什么是一个好的设计?

设计是服务于制造的,设计是为了更好的制造,单独的设计本身是没有生产力的价值的(当然,你会说设计本身就有美学等方面的意义),只要当设计转化为制造,形成了产品,才有真正意义上的价值,推动生产力发展与进步的价值。

所以,什么才是一个好的设计?

一个好的设计,不仅是在应用于制造时具有可操作性,更应具有操作便捷性,并且制造出的产品具有使用便捷性,因此设计本身必须简介、流畅、统一全局,繁杂的设计理念几乎不可能制造出简便的产品。扁平化、碎片化理念,也许就是这样的延伸。

人类产品的发展轨迹是越来越简便,越来越能被人们所接受,乔帮主的I系列产品就很好地把握了这样的趋势,也许你会说,iphone里面的设计是多么复杂,OK,那就让我们回到刚刚说的理念。曾经你使用的手机是需要按键的,需要费劲地按不同的键,曾经发短信到手酸的经历,我想大家都有过吧。而现在,你只需要触摸屏幕,轻轻点几下,就可以完成你的想法。我想30年前,最初的手机开发者也想过采用触摸的方式,可是受制于技术,而无法实现。

这就是另外很重要的一点:技术。技术的发展推动设计与制造的便捷化,我们看到现在的手机比以前复杂很多,并不是因为它的设计变复杂了,恰恰相反,正是由于简洁设计的突破发展,及制造技术水平的提高,才使得现在能在如此小的一个手机内集成了上千个设计,从单一功能的设计来看,其简便的流程已经远远领先于以前的水平。

在这个过程中,制造水平的提高是由一个个“好的设计”来推动的,而制造水平的提高又反过来倒逼设计的更新发展,两者相辅相成,共同发展。

好的设计能促进制造出更加简洁的产品,这样的产品才能被更多的人接受。这是社会发展的大趋势,人们总是不希望用一些流程繁杂的、难以理解的产品,那样的产品还是留给实验室的专家们研究吧。

——【止戈为武】

评论
热度 ( 15 )

© 止戈之武 | Powered by LOFTER